高金環從夢中醒來,抱著自己的被子,一臉迷茫攝/法制晚報記信用貸款者 柴程
  ▲高金環的大哥信用貸款去世之前,給她留了幾十瓶水 攝/法制晚報記者 柴程
  ▲好心人為高金環送來食物,怕她挨餓 攝/支票貼現法制晚報記者 柴程
  法租辦公室制晚報訊(記者 李曉雨)“我肯定管,她是我的親妹妹。”12月14日下午,備受望京人關註的南湖中園精神障礙老人高金環,終於盼來了親人——二哥高友寶,當天高二哥將妹妹接走,並當場應承會照顧好妹妹。
  到家後,家人給高金環洗了澡,換了乾凈衣服,還給她買了一頂新帽子,燉了羊肉吃,高金環高興壞了。一直牽掛著高金環處辦公室出租境的南湖中園居委會和街坊鄰裡終於鬆了一口氣,高金環再也不是一個人了。
  高金環是南湖中園小區居民,患有嚴重精神障礙生活不能自理,一直與她“相依為命”的大哥突然去世,留下她無人管,那些天連飯都吃不上,在社區里“流浪”。鄰裡們不忍心看著她一個人無依無靠,於是自發為高金環尋求救助,輪流給她送飯吃,居委會居乾每天都上門探望她,確定她的安全,居委會和鄰裡還制定了簡單的愛心救助方案。 “送上了飯,暫時餓不著,可也不是長久之計。”居委會居干與鄰居商討,高金環有精神障礙,必須要有監護人,原來的監護人是大哥,大哥去世後,要重新確定監護人,幫其監管財產、保護人身權利,以保證其正常生活有人照顧。
  於是,南湖中園居委會和居民一起向派出所求助,希望儘快找到高金環的親屬,由親人對她進行照顧。在派出所民警的幫助下,終於找到了高金環二哥高友寶。
  哥哥來接她走前,還是依靠居委會和鄰居照顧。“家裡做啥飯,都送些給她。”高金環鄰居馬女士從家裡拿了新做的熱餡餅給她送去,每次來到高金環家,她都是走到一個小桌前放下就走,因為高金環對陌生人特別警惕,從來不跟人搭話。
  14日下午1點半,大伙兒終於盼來了高金環的二哥,他一再向居民解釋來遲的原因,並應承大家好好照顧妹妹高金環。二哥高友寶直接來到妹妹的家,高金環當時正躺在地鋪上睡覺,高二哥輕輕搖了搖她:“高金環,你跟我走嗎?”高金環沒有言語。
  在附近遛彎兒的鄰居建議尚未退休的高二哥將妹妹送到養老院,高二哥簡單地回答街坊:“她這樣,養老院也不收。我有空就照顧她。”
  幾分鐘後,高二哥進屋,拉著妹妹離開,高金環似乎不想出門,高二哥還沒關上門,高金環又沖入房間內。如此情況出現兩次,最後高二哥使勁拉著妹妹離開房間。
  14時10分,高二哥攔住一輛出租車,將妹妹拉上車離開。
  居委會工作人員稱,會經常詢問高金環的情況,如對方照顧不周,將協調有關部門另外指定監護人。高二哥也一口應承:“畢竟是我的親妹妹,我會照顧好的。”
  文/記者 李曉雨  (原標題:“我會好好照顧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84wmne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